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买股票不是买面包,说买就买

我觉得,很奇怪,很纳闷,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买股票,竟可以,酱儿戏,说买就买。他们到底有没有研究好想要下注的公司?
买股票其实就是买公司,就等于合股做生意。

假设,有一天,有亲戚向你借钱做生意,你肯定会问他做什么生意。
如果他说要卖汉堡包,你肯定会继续问他,他想在哪里卖?
是开店铺像麦当劳般,直接跟麦当劳竞争?
还是打算开个路边小档,与 Mamak 竞争?
你也许也想了解,他打算从哪里购买原料,会请多少员工,汉堡包的种类及其售卖的价格,需要多少资金周转,如果你出本钱,你会得到多少回酬,等等。
为什么你会问那么多问题?
因为你出钱合股做生意喔!
当然要搞清楚啦!

巴菲特吃我卖的汉堡包. 

但是,为什么出钱买股票,可以不理会公司背景,不知道谁是老板,不知道公司做什么生意,不懂公司一年可以赚多少钱,也不管公司赚的钱都怎样花掉,还是会分给股东们,分多少?

这些人只在乎股价上多少,几时可以脱手卖,几时还可以进场?
哪个股会升?
常常喜欢分享上回转手就赚了多少。
他们好像搞不清楚,买股票其实就是买公司,就等于合股做生意。

在此我想分享巴菲特说过的一些经典名句:
Never invest in a business you cannot understand.
绝不投资你不了解的生意。 
Only buy something that you'd be perfectly happy to hold if the market shut down for 10 years. 
只买你会开心安心拥有的公司,假设股市在接下来的十年都停止交易。
If a business does well, the stock eventually follows.
如果生意有起色,股价肯定会跟着提升。 
Unless you can watch your stock holding decline by 50% without becoming panic-stricken, you should not be in the stock market.
除非你能眼看着你的股价格跌至百分之五十也不慌张,否则,你应该远离股市。 
I never attempt to make money on the stock market. I buy on the assumption that they could close the market the next day and not reopen it for five years.
我从来没有期望从股市赚钱。我买股票的那一刻起就假设明天他们会把股市关掉并在未来的五年里都没有交易。
Rule No.1: Never lose money. Rule No.2: Never forget rule No.1.
规则 1:绝不亏钱。 
规则 2:绝不忘记规则 1。
Much success can be attributed to inactivity. Most investors cannot resist the temptation to constantly buy and sell.
大部分的成功都归功于不动。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无法压制一直买卖的诱惑。

每一次买卖,都有交易费用要付给股票交易所及经纪人 。
如果你是用股票经纪人 (Remisier) 的服务的话,那么你还没从交易中赚钱,他们就先赚你一笔了。股票经纪人的费用,应该是 3% 到 5% 你的总交易额。
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是通过电脑交易的,每次交易佣金,包括所有零零碎碎的杂费,才不过是我的总交易额的 0.55%. 哪个比较省?

我记得很清楚,交易佣金是总交易额的 0.4% 或最低 RM12.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交易额是 RM2000,你得付 RM12.
如果你的交易额是 RM5000,你就付 0.4% ,也就是 RM20.
咋看之下,如果你的交易额越低,你的交易佣金就越高。
如果你只有 RM1000 要投资,而交易佣金是总交易额的 0.4% 或最低 RM12.
那么,你的交易佣金就比别人高,成了1.2% 而不是 0.4% 了。
所以,我建议大家,不要有一点点钱就买。最好累积到至少 RM3000 才交易,就可以省交易佣金。

通常,股票经纪人或股票经纪公司都喜欢我们进行很多交易。
交易的次数越多,他们就越开心,因为每次交易,他们都有交易佣金。
最怕就是你一买,就握住十年五年不卖。
所以,我也建议大家,不要一直买啊卖啊,到头来,你可能没亏多少,但你的股票经纪人或股票经纪公司肯定赚了不少。

从今天起,改变你的投资策略吧!

1 comment:

  1. 交易佣金应该是总交易额的 0.42% 或最低 RM12,而不是 0.4%.
    对不起我的疏忽给不对的资讯。
    并也要乘机谢谢读者把这篇文章分享出去,否则此文章也不会得到那么高的阅读率,连续几星期都保留在<十篇你不想错过的文章>之内。
    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