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股价多贵才算贵? PE Ratio 可靠吗? (1)

在学院时,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及 OSK 联办了一场 MINI 股票股市大赛.
一组5人, 每组都有一个电子户口并送上 RM100,000 的电子钱供我们任意投资.
期限是三个月. 三个月后, 每组都必须呈现一个成绩报表, 告诉评审团, 我们为何会选着我们所选择的股票, 再加上我们三个月后的 RM100,000 到底赚或亏了多少来决定胜负.
评审团就是 OSK 里的信托基金经理及他的组员, 非常有看头.

我拉了几个好友, 二话没说就加入了.
当时, 有一位别组的朋友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少爷, 好像是唯一一位本身有买股票的同学.
我还记得我特意过去请教他, 但是他所分享地我都听不明白.
可能当时的我还刚第一次接触股市, 似懂非懂, 所以他所讲的, 我有听没有懂.

游戏一开始, 我不懂该买什么股.
看见当时 Personal Money 杂志有篇文章把高股息的所有蓝酬股都列下来, 我就傻傻地选几个我听过名字的公司来买.
三个月很快, 我的 RM100,000 差不多全用到完, 完全没有浪费, 没有握超过 RM10,000 的现金.
但是, 股市捉弄我, 我结帐时的总值没有到 RM80,000.
而我那位朋友少爷的总值已经增长到接近 RM150,000 了.

记得当时评审团问他一个问题, 为什么他股票综合里, 有一只股占大多数. 原来那只股别无它, 就是他爷爷创办的公司. 问他凭什么根据来决定买他爷爷的这家公司, 他只说是爸爸交代的, 一有钱就应该买自己的公司. 况且, 股息稳定, 股价稳固, 证实他的选择没错. (",)

但是, 在我呈现时,
我说, 我所选的所有公司都是公认为股息最高的蓝酬股, 而我并没有打算在现在卖出我的所有股票, 而是打算长期握住, 拿股息, 为投资者赚取稳定的股息收入.
结果, 我组意外地拿了冠军. 而我的朋友少爷一直难啃至今.

凭着这虚构的股市经验, 我开始想学买股票.
听人家讲, 一粒股代表一千.
更听人家讲, 要买股票, 要有相熟的朋友介绍开户口才可以交易, 好像说要至少有十千抵押才可以开户口.

我告诉我妈, 我想买股票.
妈的回应是,
"不要啦, 你爸早前听人家讲什么股会升, 要拿5千来玩. 不给他又脸黑, 结果买后至今, 5千好像剩下2千."
"<大时代> 的戏你不是也有看到这么多人抄股票然后跳楼?"
我记得, 我只是回答, "我不会借钱来买股票, 放5千, 我顶多亏完也是5千, 我知道我在做什么."

就在一次的机遇下, 我注册了免费的交易网户口后, 但迟迟都没有行动.
我不懂要如何开始. 也不懂多少钱才可以开始买股票.
一来, 也是因为担心亏了血汗钱.

每次开始看上一只股, 一个公司时, 如果它的财务报表属于我满意的公司的话, 我就会跟踪它的股价几天, 然后把自己想买的价格抄下, 当作真的买, 然后就静静地跟踪股价.

几次后, 胆量大了, 开始玩真的, 但仍然会出低于市价的一两毛钱, 而接着就静静地等有人卖给我为止.
买到我要的价格时, 都特别开心, 洋洋得意地以为自己买到便宜了.
但是如果问我, 为什么会出这个价格.
我只会告诉你, "最近都是飘动在这个价格嘛, 应该就值这价格左右吧!"

接着, 我就会潜意识地记住我的进场价加上我的交易费, 既是我的平均价格.
如果再想加码, 通常都很难成功.
因为, 如果股价高于我的平均价格, 我就嫌它贵了.
如果股价低于我的平均价格, 我就又担心不懂它会再跌多少.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不会评估公司的实际价值.

后来, 我开始看财经周报 The Edge and Financial Weekly, 开始了解什么是 PE Ratio (Price Earnings Ratio), 既是拿当日的股价除于每股盈利所得到的比值.



打个比方,
假设有两间公司, 股价同样是 RM10 一股, 但是 A 公司的每股盈利是一年 RM0.50, 而 B 公司的每股盈利一年为 RM1.00.

如果单看股价, 是无法分辨哪一间公司贵, 哪一间便宜的.
但是, 如果用 PE Ratio, 既是 Price / Earnings, 你就知道:
(A) PE = RM10/RM0.50 = 20
(B) PE = RM10/RM1 = 10


所以, 分析结果, A 公司是卖得比 B 公司还贵的.

懂得 PE Ratio 后, 我就以为自己很厉害, 就傻傻地认定只要 PE 少过 10, 就是便宜. 高过 PE 10 就是贵. 凭着这理念, 在股市中打滚, 来来去去, 就只会买股息高的蓝酬股, 没有在股市大起时追股, 没有亏钱, 也没什么赚大钱.

再后来, 认识了雪球主管, 跟他长谈后, 我才开始领悟原来是不可以单靠 PE Ratio 的...
而也启发了我在投资路上不一样的观点.

明天再分享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决定你的进场价是合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