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2012 丰收年


2012 12 21 日,末日没来,可不可以这么说 -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2012 年对我来说,是个大突破,很有成就感,是个丰收年。

怎么说呢?
我在 2012 年,总共买了 3 间屋子做投资。
第一间,大概在 5 月买下,刚转名, 1 月就租出去。
另两间在 7 月买下,现在还在等银行放钱,应该这个月就可以转名。

先跟大家介绍第一间屋子。
这屋子是间政府廉价组屋,一栋 4 层楼。一楼到三楼一样,一层楼有 10 间。四楼有 20 间,但是每间都有两层楼,是少见的 Duplex。没有电梯,2 1 厕,平均一间 544 方尺,角头间就有 650 方尺。地点就在南华医院斜对面,走路 10 分钟路程,四周有便利店,银行,咖啡店,洗衣店,巴士站,等。一般租金是 RM450 包括基本的家私,而租客都是南华医院的护士。

每年都有好几百名护士毕业于南华医护学院,必须出外找屋子租,因为这些护士必须在南华医院服务至少 5 年,现在已经改成 6 年了。也就是说,这些护士在5-6 年都不能换工,不然必须还 70 千给南华医院。

附近的组屋,Mewah Court 公寓出租 RM800-RM1200,屋价界于 290 千以上。
Desa Green Flat Eastern Court Penaga FlatTaman Seri Damai IJM)都是比较远,而且租金都是 RM600 开始。如果没有交通工具,天天靠走路,是有点累,也有点危险,听说她们被跟踪过,也被狗追过。危险!

当我第一次看见这间三楼角头间的单位时,我就在心想,如果把墙拆掉,改为 3房的单位,须要多少装修费。我预算,3 房应该可以租 RM600 以上。现在摩登的厕所都备有坐式的马桶,已经不流行蹲式马桶,所以厕所装修费也要预算在内。包括油漆,我觉得应该不出 10 千,怎么知道,总共花了 17 千。这就是没有经验的结果。

这政府廉价组屋,二十多年前才卖 25 千,现在屋主卖 73 千,算是有赚。但是,对我来说,73 千很便宜。我打算借贷 72 S&P 把屋价标成 80 千,就可以借到 90%),借 40 年,每个月才还 RM342。加上 RM20 的每月管理费,才 RM362。如果真的可以租 RM600,那么每个月可以净赚 RM238,一年就有 RM2,856。只要我从口袋拿出少过 RM28,560,回酬相等于 10% 以上。放钱在定存,才区区 3%,是不是投资屋子好呢?

首先,我先查看屋子有没有漏水、有没有严重裂痕的问题。如果有这种问题,听说 20 千都解决不了。所以买屋子要留意,如果不懂如何分辨,看看至少 20 间屋子,你就肯定有机会看到一两间有这种问题的单位。前前后后,我看了不懂多少间屋了才让我找到这间。

有一次看一间公寓,售价 300 多千,女主人大约 40 岁左右,带 20 多岁的女儿一起来。家私齐全,不过屋子放空。我原本只是想看看。怎知,女主人就自曝其短,告诉我他打算投资,怎知屋子很难租,每月支付 RM120 管理费,及屋期,亏到半命,厕所又漏水。我听了就觉得好笑,哪里有人这样卖屋子? 结果我忍着笑快快离开。我想,这女主人可能永远也不敢再想投资屋子,可能还影响到女儿也对投资屋子有恐惧呢!

在这,我必须交代,屋子不是我的名下产业。要买政府廉价组屋,就算是二手屋,也是要符合以下条件:
1)必须是槟城子民。
2)月薪不超过 2 千。
3)没有拥有产业。

当我知道以上条件后,不甘心没得买,就用我女友的名来买。那么难得找到这赚钱的屋子,哪里可以这么轻易放掉?机会来了,要懂得把握!

装修只是用了大约 28 天左右,算是快。屋主人好,让我在没有转名前,就把钥匙提前交给我。今天,屋子洗干净了,新床入屋了,租金、抵押金也到手了,一月六日,房客就会搬入。接下来,就等收租金而已。

当然,我可以那么快租出去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我女友是南华医院的护士,一开口问,就有同事要租了,算我们好运!

是不是看了我的分享,你也心动了呢?

提供你们照片看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