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3

不是百万富翁也无所谓


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年之季在于春. 通常年头, 人人都会为那遥远的未来做些些的打算.

, 对于退休, 你有什么概念, 有怎样的打算?

人的赚钱能力是有限的.

打工族也好, 老板们也罢, 大家都是用同样的 24 小时换取收入. 如果人可以活到80, 假设 20岁出来工作到 60, 那么基本上, 我们只有 40 年可以拿来赚钱. 但是我们得花钱花到 80 , 60 岁到 80 , 没有工作的收入, 怎么打算?

我们常听财务规划师说, 太早退休不是件好事. 很多人, 在退休后的三年里, 就把公积金花光光. 结果, 老来还得为钱烦恼.

一般上, 这世界上可以分成四种人. 除了男人女人, 还有, 没有储蓄的人, , 有储蓄的人.

 先来谈谈有储蓄的人为何老来还得为钱烦恼. 这些人, 一般上都省吃俭用, 照理说, 应该够用才对吧!

他们, 有一部分, 认为工作那么多年了, 是时候慰劳自己, 帮自己买新车新屋出国旅行, 所有储蓄都花到七七八八, 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供日常生活开销, 结果七老八老还得做工赚生活费.

他们, 有一部分, 爱子心切, 所有的钱都洒在孩子们身上. 孩子们永远得到最好的, iPad iPad, iPhone iPhone, 要上学院就有新车, 还帖孩子们生活费. 到头来, 两头子的毕生储蓄都花到七七八八, 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供日常生活开销.

他们, 有一部分, 比较不幸运, 遇到家人有绝症, 所有储蓄都拿去帖医生帖医院, 花到七七八八.

结果, 没有储蓄的人看到有储蓄的人老来还得为钱烦恼, 索性不储蓄. 他们还会语重心长地告诉你, 储蓄是没有用的, 一定会有空头让你花掉的. 花了的钱才算是你的, 不好储蓄到最后, 人在天堂, 钱在银行. (我爸爸就是这样告诉我的.)

一些财务规划师主张我们要懂得计算退休后还需要多少的生活费, 以便他们可以拼命推销什么储蓄保单给我们. 其实, 如果真的储蓄了一笔百万巨额又怎样? 等到你退休时, 通货膨胀这个老贼早已吞掉你不懂多少钱了.

那么, 我又主张什么呢?

对我来说, 是不是百万富翁不重要, 有多少钱也不重要. 有再多的钱, 始终也会花完, 就算没花完, 时间久了, 也会被通货膨胀这个老贼吞掉.

关键就在于, 60 岁到 80 , 没有工作的收入, 怎么打算?

所以我主张在你还在工作的其间, 尽量探讨是不是有什么样的投资项目, 是不必你用时间做交换, 但又可以帮你创造收入的.

假如你预测退休时, 你可能需要两千块入息供日常生活开销, 那么, 只要你拥有的投资项目可以给你源源不绝地两三千块, 你还需要为钱烦恼?

对我来说, 不是百万富翁也无所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