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我应该算是很穷。。。

一个人有多少钱,才算富有?
或者说,一个人,有几辆车,驾怎样的车,才算富有?
有几间屋,住怎样的屋,住哪个旺区,才算富有?
银行有多少个位数的存款,才算富有?

那么,我没有车,算不算穷?
我没有多余的闲钱买名牌,吃餐厅及看电影戏对我来说都是奢侈,每个月都没有太多的钱可以存,简直就跟月光族没两样!
就好比我的好友所说,我也好像穷得只剩下股票了!!!

跟月光族一点点不同的是,
我买了自己的第一间仅仅 700 方尺罢了的窝。
自从我被《大时代》这部戏影响后,就开始看股票的书,学买股票,学做投资。
我怕死后连累家人,所以今时今日的保险每个月需供 RM1700++, 其中医药保障的一世限额是 2.5 Millions,保障至我一百岁。假如我不幸提早到地狱报到,屋子就不必供了,因为有 MRTA。我父母也不必做工了,因为保险金够他们年年去一两个不同的国家还有剩(可悲的是,我好像是只有死后才有本事让他们享福)。如果是死于意外,保额更多出几倍。
假如我不幸全残或得了绝症,也不必愁钱了,因为保险金够我雇用护士 24 小时细心照料我的起居直至我 80 岁,相信得了绝症的我也不会拖很久,应该还有剩给家人。
我的教育贷款只剩下两千多,因为利息低,所以我只是按期慢慢还。
我的信用卡都不敢没有还,每个月都清,因为担心剩下卡而没有了信用。

我宁愿把多余的钱都放在股市,而不出辆像样的车,选择骑电单车,真的让家人及我身边的朋友百思不得其解。

难道我没想过买车?
有!
尤其是当老天爷大扫除,把污水都倒到地球时,我特别想拥有一辆车。
或是当一些嚣张的家伙,驾着四轮臭铁,在路上横行而不把摩托骑士的命放在眼里时,我特别想自己当时是驾着垃圾车,把他们的四轮臭铁变废铁。
其实,二手车行,新车店铺,我都跑了不少间。
但是,每当想到巴菲特,想到他那么有钱也只是驾二手车,而且 30 年来都没换,我就苦恼。
因为,我们的国产车真的很惨,根本不能耐过 20 年啊!
真是国残车!!!

为什么我们需要买车?
我用电单车,还不是一样可以到达目的地?
Parking 又容易,很多地方又便宜,甚至免费。
Petrol 又便宜,管它 RON 95 还是 97 起价, 起得最高也不过是一桶满五块钱。
哪里像你们驾车的,一桶油最少都五十出,Parking 又难找,又贵,又要花钱洗车,Servicing 和 Maintenance 又贵,Roadtax 和 Insurance 也贵。如果 Engine KACAU,你们就吃不完兜着走!
车身给人不小心畫到,你们会心痛叻?我才懒得理,反正对我来说,那只是代步工具!

拥有车那么多坏处,你们还是要鼓励我买车,真的奇怪!

告诉你们我没有车,你们就用异样的眼神看我。
不是我‘岚席’,不是我特地不出车载你们,我真的买不起车,我很穷啦!!!
嘿,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外国的政府都鼓励人们不买车,甚至不让车驾进市区;而我们的政府特地不把交通设备搞好,而让我们逼于无奈,一毕业就必须买车了。。。
因为他们担心国残车卖不出!!!
他们更担心我们不买外国车,因为他们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售车税!!!

怎办?
如果槟城再不建轻快铁,再多几年,成家了,我就被逼要买只会贬值而不会升值的四轮臭铁了啦!!!我不想买负债,我不想被困在老鼠赛跑里,救命啊!!





6 comments:

  1. 别硬把车当负债,车也是一种必需品,尤其是住在公共交通设施那么烂的国家。。
    驾豪华车子,住独立式洋房的的人,也未必个个都开心的;
    如果学会没有得失心,穷又有什么所谓?
    快乐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有幸成为人就要学习不要太执著,管它穷或富,问问自己快不快乐才是最重要!

    ReplyDelete
  2. 其实, 我才发现, 原来有车, 也是自尊的代表.

    ReplyDelete
  3. 现在再看看回这篇,你有什么感想?

    说实在的,我把“每个月RM1700的保费”看成消费,绝对是我的负担。

    也许你是保险从业员,可以从自己的保单中获取所谓“折扣”,会不会得不偿失?

    ReplyDelete
  4. RM1700, 我当做"投资"!
    怎么讲?

    我拿我的保额除于我的保费, 我得到一个结论.
    RM600千保额除于RM1700一个月, 等于353个月, 大约29年.
    也就是说, 29年后, 我死的话, 我没有亏.
    29年内死, 我家人就赚到了.
    但是, 别忘了, 我所买的是投联保险, 有 Cash Value 和 Investment Returns, 所以, 30年后我死的话, 我也没有亏, 因为家人会拿到多过 RM600千保额.

    这间中, 我的入院费用, 全包了...
    如果不幸患 36 种疾病或残废, 保费不必还了, 还可以提早拿 RM600千保额来当生活费, 到时候, 就可以活得有尊严, 可以请专用护士照顾, 下半辈子还用担心?

    我如今27岁, 现在不买这么大的保额, 等到40岁才买就更贵更不华了... (",)

    人固有一死, 我觉得这就是我死后的 LEGACY, 超值!

    ReplyDelete
  5. 假設600千現在能買兩間雙層排樓。
    30年後你真的死了,你的家人能買到現在的兩間雙層排樓嗎?

    還有一點是機會成本,比較“花費RM1700購買保險”與"花費RM1700購買REIT",我相信你能列表看看30年後的結果。

    也許你會說萬一你30年內有什麼三長兩短的,怎麼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