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有一种生意

有一种生意,不必店面,不必员工,不必你操心公司的运作,不必你花时间经营,你只需一次性投资,就可以坐享其成。

公司主要的生意模式,就是分析全世界的上市公司,然后,尽可能地,永远持有特选级的上市公司的股权,并不断地翻倍股东们的投资。

保守估计,拿三年为一个期限,平均一年可以赚至少 7%,但是也有可能亏损 ,毕竟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不过,你不必太担心,因为大股东的全部身家都在公司里,所以他肯定比你担心。

这跟信托基金 (unit trust funds) 有何不同?

当你投资在信托基金的第一刻,你的 100千就只剩下 95千。为什么?

因为 5% 至 6% 的销售费 (sales charges) 已经咬了你一口。

在你还没回本的当儿,信托基金的经理又咬你一口,因为他们可以向你索取管理费 (management fees),一年 1.5% 至 1.8%,视你买的是什么基金而定。这些资料在销售时一定要告知你的,在 prospectus 里肯定有清楚记载。

但是,我向大家推荐的公司就不同。公司没有销售费 (zero sales charges)。公司没有索取管理费 (zero management fees)。

当你决定要投资在这公司时,公司会向你索取一些额外的费用,如律师费,因为你将成为一家投资公司 (Sendirian Berhad) 的股东之一。同样的,当你加股,或撤资时,你也必须承担这些额外的费用。

这公司没有索取销售费 (zero sales charges) 和管理费 (zero management fees),就那么单纯免费帮你投资赚钱?

当然不是。

公司的生意模式其实是模仿股神 巴菲特 (Warren Edward Buffett) 早期的基金管理,如果小股东没赚钱,大股东不能收任何佣金。

直至七月十二日,也是公司第三年的运作,总回酬是 +24.95%. 

假设股市没有太大的波动,年底回酬应该能有 +26%。

首 +6% 是没有纳取 performance fees 的。接下来的 +20%,公司会抽四分一为 performance fees, 也就是说,+21% 回酬归你,公司的 performance fees 是 +5% 而已。

假设,公司一年的回酬只是 +6% 或低于 +6%, 那么公司当年就没有 performance fees,身为基金经理的大股东就没有收入了。

又假如,第一年,公司回酬负成长 50% (-50%),第二年,就算回酬回升 +80%, 公司还是不会抽两年的 performance fees,因为公司还没达到平均一年 +6% 的回酬。
换言之,要是公司还没达到一年 +6% 的平均回酬,那么,公司就没有 performance fees 可收。

这 performance fees 就是大股东努力的目标。大股东不会像信托基金那样,追求短期回酬,因为那样很不实际。大股东不像信托基金经理一样,因为大股东不必担心回酬低于市场而失业,也不必担心回酬低而没收入。

大股东的投资期限是永远。
投资理念和股神 巴菲特 一样,所以经营这公司的模式也一样。
大股东会像 巴菲特 一样,每半年向你报告公司的动向,每年年底供你加股或撤资的机会,不过公司所持有的股票一概不会公布,以免坏了低价收购的时机。(试想,如果外人得到公司的持股单,在市面上抢购的话,股价肯定会上,短期是好事,但是公司想长期加码时,就买不到低价了。)

大股东就是我常在这部落格提的雪球两位主管。
而这公司,也是我常提的雪球帽子 (Snowball Cap).

想进一步了解,联络我吧!



补充:
直至2013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也是公司第三年的运作,总回酬是 +50.05%. 
也就是说,投资者得到 39.0075%,雪球主管的全年花红是 11.0025%。

2013年是很好的一年,2014能不能做得更好?一切必须视股市而定。保守估计,应该会有 7%吧!期待更强的马年!

特此声明,过去的成绩不代表未来。
预知详情,可以联络我。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