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雪球的诞生 The Birth of Snowball



雪球是在冬天寒冷地带才会见到的.
巴菲特的自传就用雪球来命名,叫 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 The Business of Life.

为什么叫雪球呢?
因为巴菲特一生都专注于在把钱滚钱,象雪球般,越滚越大.
想要知道他的厉害,简单,只需做点功课,上网找一找,或到书店逛逛,到处都是关于他的资料及投资方法.在这附上他的投资成绩单供参考.

你会发现, 从1957-1968 年, 巴菲特基金 (Buffett Partnership) 的回酬达到了不起的成绩.
恐怕再也没有人可以连续利上加利地取得 31.6% 的惊人回酬.




结果, 在马来西亚, 槟城这小岛, 有两个傻瓜, 也想学巴菲特,自认自己比一般人行,偏不喜欢信托基金,反而喜欢自己下场,自己选股,自己投资.
一个就自认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另一个就说他是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 两人一拍即合, 想也没想多久, 就开始筹备成立公司 (Sdn Bhd).
而且野心也不小,一开始就准备玩大它,多大才是大呢?

"Err... 你有多少?"

"我百五千应该没问题."

"我的几位死党也愿意支柱我们."

"就三百千开始吧!"

"那我去探听如何成立公司."

"公司叫什么名比较恰当呢?"

"不如就雪球吧,让它越滚越大..."

"棒, 我喜欢,就叫雪球吧!"

浩浩荡荡地,一粒不起眼的小雪球就在去年十二月份诞生了,而其主要的经营方法就像早期的巴菲特基金 (Buffett Partnership), 如果一年赚少过6%,绝对不收任何佣金.

这个部落格主要是分享及记载雪球在滚大的过程,雪球的投资理念,以及雪球主管 (Chief Snowman) 的心得.

我有幸认识这两位雪球主管,并从他们身上学了不少.
希望你们也能从这部落格学到这两位雪球主管的独到之处.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