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何谓投资?

很多人, 花上一生的时间学习投资.
就因为是很多人都想修的课, 所以也出现了很多老师, 很多课程, 很多书籍.

巴菲特就用尽一生专著于投资, 并成为史上一位靠投资致富的一代宗师.
可是, 为何今时今日的他, 会舍得把他所有的钱都捐出来呢?

其实是因为他开始觉悟, 身为投资者并不是一个高尚的职业.
虽然投资的确可以为你带来财富, 但它不是一个有意义的动作.

何以见得?

简单来说, 投资, 就是通过股市, 把新手 (投机者, 赌徒) 的钱, 合法的转到高手的银行户头里.

投资, 根本就没有为社会, 国家, 人类, 起什么多大的贡献.
你可能会说, 有啊, 我投资进好的公司, 帮助它开发市场, 让它跨国际, 把产品推向世界每一个角落, 造福人群, 也是一种贡献, 不是吗?

是的, 如果你投资的公司, 真的有那么做, 你的投资举动就有意义.


但是, 很多时候, 你有没有察觉, 大股东们, 常常会趁着牛市 (BULL market) 把一间间的子公司轮流上市 (IPO), 卖个好价, 捞一把. 他们把公司卖给你, 根本就不是真的要发展生意. 你投资这种公司, 可能也是因为大股东答应会把大部分所赚到的利润分给你这些小股东...
等到熊市 (BEAR market) 时, 这些大股东又会说, 他们的公司不被欣赏, 严重被低估, 所以打算私营化... 结果, 你的钱, 一下子, 就合法化地流进高手的银行户头里罗!

还有个可能性.
绝大多数时候, 问心, 我们投资, 今天买, 股价上了, 可能明天或下个月就卖掉.
这样做, 根本就是为了短暂利润而做的交易.
我们是为了利润, 为了赚快钱而进出股市的.

如果你还会衡量, 绝不投资罪恶股 (香烟股, 酒精股, 赌博股等等) 的话, 或许你还不至于没贡献不止, 还危害社会. 其实,我也跟冰人一样,只要赚钱,管他是不是罪恶股.

有些人, 甚至不理会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厕所里听到的帖示, 也可以下注.
这种人亏钱最没资格投诉,最该万死. 无疑的, 他们就是最可怜的一群, 因为他们永远不会知道为什么亏钱, 也不会明白如何才不会重犯.

如果你想让投资变得比较高尚, 比较有意义, 建议你, 学学巴菲特, 把钱捐出去, 捐在对社会有贡献, 对人类有价值的事项吧!

暂时, 我还是会为自己打算先, 所谓: 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
毕竟我只是凡人, 我还没放下, 还没觉悟. 等我觉悟时, 或许这部落格也退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